題名:馬禮遜與斯當東:英國兩位初期漢學家的情誼

1973年隨馬戛爾尼(Macartney)使節團到北京的斯當東(George Thomas Staunton),和基督新教第一位來華的傳教士馬禮遜(Robert Morrison)兩人,都是英國漢學研究的先驅。馬禮遜於1807年抵達中國後,面臨傳教與居留的極大困難,在幫助他的人中,以斯當東協助時間最長、範圍最廣、用心也最真摯。雖然兩人的社會經濟地位差距顯著,分屬於不同的社會階屬,但地位優越的斯當東一直在公私雙方盡力贊助馬禮遜,直到馬禮遜死後仍繼續澤及其子女,可說是對馬禮遜有知遇之恩的道義之交。本文就兩人交往的三個階段探討兩人的友誼發展,最先是1807到1808年間兩個異鄉同胞在中國認識的經過與初期交往。其次是1810至1817年間兩人成為上司下屬的關係後,斯當東在工作與漢學著述上對於馬禮遜的多方關注。最後是1817年斯當東退休離華到1834馬禮遜病逝為止,他們即使分在英國與中國兩地,仍維持相當密切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