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代表隊年度雙峰訓練計畫之擬定--以橄欖球運動項目為例

科學訓練計畫,可為訓練的成功提供重要的基礎。訓練計畫的特點,為連續性的適應調整,其結構是一時性的階段與定期性的方法。因此訓練計畫的體育運動過程,被視為是整個鍛鍊培養重心所在。 訓練設計是以程序和對運動員等現況條件的認識為依據,在戰略探討的方案中準備和選擇而來的。橄欖球運動訓練,其目的在增進球員運動所需體能,以提高動作的巧緻性。 訓練週期是以參加重要比賽獲得滿意成績為目標,以運動競技狀態發展過程的階段性特徵為依據來確定和畫分的。國內賽事季節劃分不清,且賽期長。所以採用單週期雙高峰安排。本文以中華橄欖球代表隊參加2001亞洲盃訓練計畫為例。其目的在於全面提升其技術、體能、與心理水準,以爭取佳績。 訓練計畫執行後應掌握各種指標進步的幅度且檢討之。過度訓練與使用則應該避免,選手受到運動傷害也是教練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