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口腔癌的手術治療

口腔癌是臺灣地區最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早期診斷及徹底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的最重要步驟。口腔癌的手術分為原發腫瘤及頸部淋巴兩大部分,原發腫瘤的手術原則是徹底切除,切除時需涵蓋足夠的安全距離,才能避免局部復發的產生。手術切除的方式,從簡單的經口切除,到合併下頷骨、上顎或上頷竇切除的複合切除手術(composite operation),其複雜性與對功能的影響隨之增加。早期口腔癌(T1-2)有超過65%可以由經口切除的方式手術,晚期口腔癌(T3-4)則約有50%須接受複合切除手術。對於臨床N0的早期口腔癌頸部處置較有爭議,包括選擇性頸部廓清術(elective neck dissection),或者密切追蹤(watchful waiting)二大主張,近年來多主張施行選擇性部廓清術的策略,以提升頸部控制率。 口腔癌的手術治療結果在局部控制及存活率方,早晚期的差距很大。遠處轉移常發生在晚期病例,可以高達20%,而孫二原發腫瘤的影響口腔症癌存活率的另一大因素,最常出現位置仍然在口腔,病患追蹤時應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