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共軍戰術(近程)導彈犯臺作戰運用研析

一、共軍犯臺作戰指導以「不對稱作戰」原則,打一場「損小、效高、快打、速決」之戰爭,其精兵利器就是戰術導彈部隊。 二、戰術導彈攻擊方式,依攻擊目標性質、多寡及所望獲致的破壞效果而定。可區分為「單火突擊」、「分火突擊」、「集火突擊」等三種。 三、共軍戰術導彈運用特點為:(一)講求機動、快速部署。(二)重視陣地構築、講求偽裝欺敵。(三)通信情資靈活、作戰指揮快速。(四)導彈彈頭種類繁多。弱點為:(一)機動部署、依賴交通道路。(二)後勤保障不易及自衛能力不足。(三)導彈發射暴露在陣地時間長。 四、現階段國軍宜整合三軍情資系統並建立數據鏈路,並持續採購遠程預警雷達與新型愛國者飛彈系統和研改天弓反飛彈功能;遠程則發射偵察衛星與建立全面性攔截飛彈能力、並研製我國戰術導彈或遠程巡弋飛彈,建立嚇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