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防單位處理震後火災能力影響因素之探討--921地震之實證調查分析

臺灣本土一向缺乏震後火災之經驗,更乏震後火災之相關性研究,遑論未來為建構相關防災決策支援系統所需之各項資料庫及其內容。鑑於美、日兩國於1994年及1995年初所發生二起重大地震災害之經驗中不難發現,震後火災為最常見的地震後之二次災害,對震災災情之擴大、人民性命、財產損失之增加,均造成無比之衝擊;同時在震後數分鐘至數日之內,均可能會發生各種火災。同時又因地震後各項維生管線(電力、自來水、瓦斯管線及道路等)均遭多破壞,一方面除形成火災之易發性、易擴大性;另方面更會使消防單位之搶能力大打折古,除了日常供水系統遭受嚴重破壞,使得原有建築自有消防減火(suppression)所需水源(例如自動撤水、水霧設備、室內消防栓)及外來消防水源(例如室外消防栓)均遭中斷、加上道路、橋樑、涵溝、建築等,均嚴重破壞而倒塌,消防隊接近災區搶救之可以性(accessibility)遭受到嚴重破壞,其結果使得消防單位救災能力及效率均將蒙受重大擊。 因此,本研究擬從真實之災例(921集集地震),調查訪問受災地區之消防單位,瞭解消防單位在反應能力、人員、裝備及水源下之差異性及關聯性,探討影響消防單位處理震後火災能力之參數,建立影響消防單位處理震後火災能力的解釋模式,提供相關參數做為各級消防機關消防力規劃之參考,及政府未來在防救災體系之施參考及都市防災規劃中之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