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柔道「破勢」動作過程運動學詮釋

「破勢」為基本攻擊技術之一,學者已詳細說明破勢動作要點及技術,但是根據實際訓練指導經驗,現有知識很難讓柔道運動員感覺到破勢之可為,因此引起撰論動機,目的在重新詮釋「破勢」動作過程,盼有助於柔道教練的訓練指導工作。 本文主要採用德國學者麥納爾倡導的運動學理論來詮釋「破勢」的力量傳動與判別對手施力及動作真偽,立論基礎於柔道學者撰論的破勢學理,從力的吸收、釋放、流動…等方面作詮釋,完成詮釋,本文提出:「重視觸覺、運動感覺(第六感)等感覺能力,才容易增進預測、判斷力。而在動作技術方面,應該強調感知對手施力大小,力量流動、傳動。不斷熟練自身動作時,則應將重點放在動作彈性、韻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