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財務面探討文物典藏機構的危險管理制度

1999年臺灣921大地震造成百年不見的巨大災害,也造成文物典藏機構如博物館、美術館等不論硬體建築或是館藏文物莫大的損失,也因此引起各界對於災害預防與救治工作的重視與關注。 文物典藏機機之危險管理制度即在於謀求損害發生前的「危險控制」(risk control),避免文化資產在典藏管理或展覽期間中遭致損失,積極達成「損害預防」與「災害救助」之功效;另一方面則在損害發生後發揮「財務處理」(risk financing)的作用,透過事前的財務準備,使遭受的損失得到有效的控制與處理,免於危及營運的安定。有鑑於此,本文爰就文物典藏機構之財務面作為研究主題,來探討其規劃與管理,作一有系統且完整的選述,藉此研究之結論與心得,提供政府或民間治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