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歷史性建築物設置的博物館之防火設計與評估

文化資產是先民生活的軌跡與智慧的結晶,具有稀有性、特殊性,一旦遭受火災,所蒙受的損失不僅是人員傷亡、資產毀壞,其所代表的歷史涵義與文化教育的價值也可能隨之消逝。現代化建築物隨著科技發展與觀念技術的進步,大部分均已設置適當之消防安全設備;然歷史性建築物由於年代久遠,有的普遍未設置消防安全設備或僅以數支滅火器充數;有的因施工困難而無自重警報或自滅火設備,以致發生火災時無法達到早期預警、初期滅火之功效。因此為防範未然,必須針對此特殊性之建築,在不損及建物本體且兼具美觀協調的情況下進行防火設評估,以提昇歷史文物保存的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