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洲自由貿易聯盟對我國之影響

東西冷戰結束,蘇聯解體後,計畫經濟體制國家先後轉型,使原本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情勢更白熱化。各國為了爭取本身經濟利益,加速經濟成長,在20世紀最後10年,區域經濟貿易聯盟快速的興起蔓延,志公元2000年6月,已有170個國際區域組織在運作,預估至2005年全球將達到240個以上,其中亞洲國家在此波經濟結盟潮中表現較被動,尤其我國為行動最緩慢的一員,對我國未來國際競爭地位形成相當不利的影響。因此,落實WTO入會承諾,加速我國經濟自由化,是我們在加入自由貿易區前之首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