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視後期製作析論

電視節目製作過程,可以分為三個主要階段,就是前期製作(Pre-Production)、製作(Production)、後期製作(Post-Production)等三個階段。後期製作階段指錄影結束之後有關畫面及聲音的美化修飾工作,包括影片剪接、製作特效、配音、配樂、上字幕圖卡、電腦影像特效處理等後期製作事項。以往依靠傳統的線性編輯方式處理後製編輯工作;隨著電腦科技發展,以個人電腦加上影像擷取卡等週邊設備,即可組成一套非線性影音編輯系統,製作出來的節目更能切合需要。本文將僅就電視節目後期製作階段有關事項,如電視節目剪接概念及原則、電視後期製作概念及其演進、數位非線性剪輯概念及其作業程序、非線性剪輯作業前的規劃等做一一探討,以作為從事電視後製工作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