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棒球跑壘的研究及訓練

在整個棒球比賽的過程中,跑壘的優異時時掌握著整個勝負的關鍵,透過科學的方法分析,我們可以清楚得知,在跑壘的動作上,混合著直線和圓周方向運動;直線運動強調的是速度,而直線、圓周混合運動卻牽涉到了動力學研究變項,亦即離心力、內傾角。根據文獻的探討,可以得知以下的基礎觀點:1.當選手的跑壘速度越快時,會造成越大的離心力。2.當選手的跑壘速度越快時,所需要的內傾角也就越大。我們依據國內學者的研究及個人經驗,提出訓練方法,給予正確的跑壘技巧指導,來提升球隊的整體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