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安全戰略理論探析

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賴以生存發展的先決條件,安全概念涉及對外在威脅的認知(Perception),亦即國家欲想保有自我之價值體系,必須具有一種憂患意識。目前全球化的發展潮流勢不可遏,安全研究的範圍究竟應該「擴展」還是「窄化」,也廣泛受到學者的重視與辯論。主張「擴展」之學者所持的理由是,許多非軍事而向的議題,影響並威脅國家安全至鉅,尤其後冷戰時期,東西對抗的軍事威脅解除後,安全研究的範圍應該加以擴大。而傳統安全研究學者則認為,若將安全議題太過於擴大,則將造成研究焦點無法集中,以及安全實質内涵空虛的弊端,所以,一些學者也對安全議題擴展到經濟與環境面向之適切性,表示懷疑。本文將對國家安全戰略的概念、國家安全觀的演進、現代國家安全的特質等作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