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評估研究」探討職場健康促進之評估

本文援用評估研究的理論與概念,探討完整而周延的職場健康計畫評估程序與內容,以供各界參考。從評估研究理論層面來看,一個有系統的評估首要因慌是決定評估模式,其次為決定評估設計。因此,在評估規劃時,評估者宜參照既有的,一般性程序並依據決定採用的評估模式、類型與設計的實際情境予以調整安排,以促使評估工作能有系統的、全面的、有效率地進行活動的目標。將評估研究的概念運用到職場健康計畫評估程序與內容,以供各界參考。從評估研究理論層面來看,一個有系統的評估首要因素是決定評估模式,其次為決定平估設計。因此,在評估規劃時,評估者宜參照既有的,一般性程序並依據決定採用的評估模式、類型與設計的實際情境予以調整安排,以促使評估工作能有系統的、全面的、有效率地進行活動的目標。將評估研究的概念運用到職場健康促進及活動中,若以系統模式之輸入、過程、輸出與回饋的四個程序,再加上雇主所關注的經濟評估,則可以看出完整的職場健康促進評估系統應包念「需求評估」、「投入評估」、「過程評估」、「影響評估」、「結果評估」與「成本效益分析」等類型。再分析現有國內外相關文獻的評估設計發現,要尋找職場健康促進介入成效是難以量化的,故須輔以質化評估來進行。此外,亦須考量計畫的應用層面,使得評估結果具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