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歌仔戲唱詞寫作初探

本文討論臺灣歌仔戲劇本創作中「唱詞寫作」的問題;在聲韻方面,包括四句聯、長短句平仄聲韻的佈置、韻腳的選擇與轉換、方言詞彙的使用。在詞情與聲情的協調方面,比較「以字行腔」與「依聲填詞」的寫作原則,探討語言旋律與音樂旋律要如何相輔相成。在詩化的語言方面,藉由「信、達、雅」的原則,敘述唱詞應該如何忠於劇中人的人物形象、環境背景,唱詞鋪排上要力求語言的精鍊、以及感情的準確度。在唱詞的抒情功能上,討論「敘事性的抒情」手法,以及如何在唱詞中適度的加入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