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兒童急性中耳炎的評估與治療

急性中耳炎是學齡前兒童最常被診斷的疾病之一,約佔此年齡層所有門診病人的20%,據統計在嬰兒三個月大之前有10%的人至少有一次被診斷出中耳炎,2歲之前更高達90%比例。6至15個月大是發生的最高峰,在5歲時另有一高峰,但此高峰是因為進入學校,接觸團體生活所導致。在美國每年治療中耳炎的費用學38億美元,其中有五分之一是開立口服抗生素的費用。急性中耳炎的患童有三分之二症狀會在24小時之內緩解,80%會在2到7天緩解。廣效性或更高價位的抗生素對於急性中耳炎的初步治療,並沒有提供比amoxicillin更優良的效益。5天療程的抗生素治療提供了過去10到10天療程的另一個選擇。這種縮短的療程在一個月的追蹤後,僅僅增加少許治療先敗的危險性,但就長期的預後及藥物副作用方面,兩者並無差異。抗生素的使用固然可使臨床症狀較快獲得減輕,但也會增加醫療成本、藥物副作用和增加細菌的抗藥性。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並不會增加急性中耳炎併發耳膜穿孔、耳聾或反覆性中耳炎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