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C型肝炎治療的最新進展

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全世界肝硬化、肝細胞癌與肝移植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在治療方面有很大的進展。治療已由最早的干擾素單方療法進展到干擾素與ribavirin的合併療法,長效型干擾素的出現更步一步增加治癒率至50-60%,其中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第2刑與第3型約80-90%可治癒,且治療半年已足夠,而第1型則治癒率較差,約40-50%。病人是否能遵照醫囑接受全程治療與治療成功有很大關係。醫師宜在治療前密切與病人溝通,治療中須注意副作用的發生,必要時仍需減藥量或停止治療。新型治療C型肝炎藥物正研發中,值得注意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