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元雜劇的借宮

本文先從前人研究成果上整理「宮調」之意義,可知「宮調」實非樂調,並非對調高與調式的限定。其真實意隆應是曲牌聲情的分類,也就是彼此在聯套上的關係的描述,可以互相搭配聯繫在一起歌唱者,即成一類,再借用古樂調名來描述此一音樂上繫在一起歌唱,即成一類,再借用古樂調名來描述一音樂上的分類。因而?曲的宮調名才與古樂調名相同,但卻有完全不同的內涵。 而今存所有元雜劇的套敗中,表面上看來是借宮的例子,其實在「偶然插用」與「經常相借而所借單位固定者」這兩類,都是所借曲牌本身的音樂特性可以不只與一類曲類互相聯套形成的「假借宮」,也就是「通用」、「出入」之情形。 正的轉移宮調,則是〔正宮〕轉〔中呂〕之類,這類情形宮次序清楚,轉用之後,不再轉回,且有相應的劇情變化出現,而且不限於某些特定曲牌的借用,可見是「真借宮」,音樂聲情應該有所不同。 另外,「夾套」是極為特殊的型態,其確義尚不能清楚得知,但應與一般借宮不同,可能是作家另創新「宮調」、「套類」來創造新的聲情效果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