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商投資中國大陸對臺灣經濟之影響--以傳統產業為例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探討傳統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對臺灣產業及經濟之影響,所探討的變數包括國內資本累積、就業人口與國民生產毛額。實證期間為1992年第4季至2001年第2季,整理後資料共計35筆之季資料。 綜合本文之實證研究結果,本研究針對臺商投資中國大陸對臺灣重要經濟變數影響之各項結論可分述如下: 1.國內資本累積方面 傳統產業赴大陸投資客對國內資本累積有正向影響,但並不顯著,可能長期而言,赴中國大陸投資會促進原料、機器設備等中間財之出口,加上利息、股息等資金之流入,使得赴中國大陸投資可造成的輸出誘發效果可能大於替代效果,所以其國內資本累積並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2.就業人口方面 傳統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額對就業人口有正向影響,但不顯著,表示國內許多產業正因傳統產業海外直接投資的盛行而興起,對勞工需求的旺盛,所增的就業機會遠超過因海外投資增加使對內投資減少所降低的就業機會,所以,傳統產業越中國大陸投資的增加能提高國內的就業人口。 3.國民生產毛額方面 傳統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額對國民生產毛額有正向影響,但不顯著,可能是本研究在虛擬變數的定義與選取上並不周延或是有所缺漏,或是採用季資料在反應實際變動上不夠訊速有效,間接導致進行二階段最小平方法後,其實證結果並無任一解釋變數在5%與10%信心水準下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