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周南.葛覃》之「師氏」義解探析

〈葛覃〉為《詩經.周南》之第二篇,詩旨眾說紛紜。歷來論述此詩者大多承《毛序》之說,認為詩旨為后妃之本,故言「歸寧父母」為后妃歸寧,則刈葛者為后妃。然而通篇詩句不見后妃之意,古亦無「后妃歸寧」之禮,更無后妃刈葛之事,於是詩旨異說紛起。權衡詩意,造成異說主因在於論者不辨「師氏」之職,致使詩中「刈者」角色含糊不清,故唯有明辨「師氏」之義,詩篇題旨始得釐清。 《毛傳》解「師氏」為「女師」,後世學者因循此說。考「師氏」原為古代官職,「女師」亦自古有之,二者職務原本判然有別。將二者劃上等號者,獨見於《毛傳》解《詩經.周南》此篇,後世學者據此解釋經文,疑點自然無法釐清。 因此本文試以文本解經,輔以各項佐證,探析「師氏」之職,對「刈者」提出新尋索;若「師氏」得以正名,「刈者」身分昭然,詩旨自然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