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玄英的天道論

本論文將集中探討成玄英在疏解《老子》與《莊子》時,所展現的天道思想:在對天道所作的形式規定方面,成式著重說明道「絕形名」、「超四句,離百非」的超越性格;對於天道體性的說明,成氏強調道以虛通、自然為存有的性格;對於天道內容的分解展示,成氏以有無、或「三一」為道所涵具的內容;而在對於道物關係的論述上,則主要有「道生」與「獨化」二義。希望藉由上述逐層的疏理,以看出在天道思想方面,重玄學對道教傳統理論所作的修正,及其對老莊哲學、魏晉玄學的承繼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