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產業分工的現實與意涵--以汽車及筆記型電腦產業為例

中國大陸自鄧小平南巡及實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後,即吸引外資及臺商大舉登陸,兩岸間的經貿關係亦日益密切,而透過投資所引發的兩岸產業分工亦日趨明顯及複雜。兩岸產業的分工整合,對兩岸而言利多弊少,然而臺灣所面臨的壓力較大陸為大。基本上,兩岸汽車產業的分工整合可說是雙贏的局面,但在資訊硬體方面,由於臺灣產業逐漸外移中國,已對本身形成強大的外部競爭壓力。 兩岸產業分工合作及相互競爭的現象隨時在動態地改變之中,臺灣政府及業者亦不斷地在評估兩岸產業分合策略及相關的因應對策,本文目的即在透過汽車及筆記型電腦產業的兩岸分工情況,試圖瞭解兩岸產業在國際分工的大環境下,如何因應及成長。本文首先探討產業分工的理論,接著將產業分工的主要形式作一論述,第三、第四部分則分別探討兩岸汽車及筆記型電腦的發展及分工情形,結論則對兩岸產業分工合作的發展趨勢及意涵作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