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躉售物價對消費者物價之影響效果分析

自去(2002)年下半年起,國際商品價格持續上揚,影響所及,我國進品物價年增率與躉售物價年增率自去年9月起即由負轉正,今(2003)年1-3月進口物價年增率與躉售物價年增率的漲幅更分別高達9.44%及4.86%,由於最終產品的躉售價格在經過加碼(make up)後,即為消費者最終買入之價格,因此,一般而言,躉售物價指數(WPI)可作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先行指標,因此,此波躉售物價的上漲遂引發外界對通貨膨脹的疑慮,然而在CPI的內涵中,不受WPI直接影響的服務類權數高達47.15%,若再扣除食物類中勞務支出較重的「家外食物」(權數為7.16%),則估計CPI中僅餘45.69%的權數商品受到WPI直接的影響,因此,以WPI來作為CPI之先行指標仍有其限制,究竟WPI上漲是否會帶動CPI上升,是本文研究的焦點。 為瞭解WPI對CPI的影響,本文研近十年來的WPI及CPI的資料,進行相關性、Granger-Gausality因果關係檢定,並建立迴歸做計模型從事迴歸估計,與模擬分析WPI暫時性及持續性衝擊對CPI之影響效果,並檢討近年來導倄CPI難以充分反映W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所獲結論歸納如下: 一、以1982年1月至2003年2月為分析樣本,WPI年增率與CPI年增率兩者當期的相關係數約為0.23。 二、對WPI與CPI水準值進行Granger-Causality因果關係檢定,發現;不論是月資料或季資料,WPI對CPI均具有Granger-Causality單向因果關係,顯示關察WPI走勢之變動有助於預測未來CPI的走勢。 三、1982年第1季至2002年第4季為樣本期間,建立迴歸估計模型,發現:影響CPI之因素,除CPI前期值及WPI外,尚也包括:產出缺口(代表景氣供需調整)、服務類價格、及季節因素。迴歸結果與理論預期一致,WPI、產出缺口、及服務類價格對CPI的影響係數均為正,而當季WPI對CPI的影響係數為0.0855。 四、若以上述之迴歸估計模型進行模擬分析,其結果顯示在其他變數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當某一季WPI上漲1%,則此一暫時性衝擊會使得當季CPI提高0.0855%,且影響程度吳逐季縮小而漸次消失(die out),1年及2年之平均影響分別為0.04%及0.03%。至於持續性衝擊效果,因零售商會自行吸收部份WPI調漲的成本,以致影響效果雖吳遞增趨勢,增幅逐漸縮小,且終將收斂(converge),1年及2年之平均影響分別為0.13%及00.17%,5年後之最終收斂值為0.22個百分點。 五、WPI所包含的商品價格大抵為原材料及中間產品,內銷之最終產品比重僅約2成,且不包含服務類價格;而CPI中除商品價格外,尚包括比重近5成的服務類價格,由於商品內涵及計價權數不同,導致WPI變動對CPI的直接影響效果減弱。 六、近半年來WPI的主要上漲因素係來自農工原料價格的推升,除油價外,對CPI的影響並不直接,加以我國近10年來進口原油值相對GDP的比率已降至2%-3%(民國70年約10%)左右,油價對國內物價的影響力降低。因此,WPI與CPI著者年增率的走勢,近半年來並不一致。 七、由於近年來辦公室與商店租金、通訊費用及薪資下滑,導致管銷成本下降,加以國內需求疲弱,市場開放競爭影響,利潤空間亦遭壓縮,售商面臨進貨成本增加,大多自行吸收以為因應,因此,CPI無法充分反映WPI的上漲。 八、加入WTO後,中國大陸製造的大量廉價商品直接進入我國市場,形成商品價格下跌壓力,而零售市場的競爭壓力較批發市場相形為大,反映在CPI的變動即大過在WPI的變動。 九、近年來由於國內失業情況短期內難以改善,導致薪資有下滑空間,復以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房租下跌壓力仍在,再加上股價萎縮,財富效果約制消費,零售商為求鞏固客源,多自行吸收批發價格上漲的成本。此外,調降關稅稅率與健保專利過期藥藥價大幅調降等制度面因素,亦促使今年CPI推升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