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蔣中正總統檔案移轉管理概述

蔣中正自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七五年,歷任國民政府北伐軍總司令,國民政府主席、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中華民國總統、中國國民黨總裁等要職,在位五十年間不但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且獨攬於一身,是中華民國的最高決策者,其所留存的大宗檔案資料,對研究國家、社會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本文主要內容,首先概述蔣中正總統檔案的由來、內容及典藏、整編、出版情形,次敘述一九九五年移轉國史館的緣由,其點收、典藏、整理和提供利用的作業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