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2002年國防白皮書與我國防安全

中共自1995年迄2002年共發表四次國防白皮書,其目的,雖有國防軍事透明化的寓意,但仍與我有別。中共傾向針對國際,消弭「中國威脅論」的不良國際形象,展現大國參與國際事務的影響力。而我則傾向對內,旨在向全民負責,爭取支持,尋求預算,推行政務。 本次中共發表的國防白皮書,國內、外多予以肯定的評價,咸認其內容較以往完整、成熟,而其代表公開透明的軍事作為,有利未來兩岸三通,與建立軍事互信。然而中共持續擴充軍備,及不透露發展軍備之具體內涵,確未達到民主國家國防透明化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