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SARS時代的教育發展策略

臺灣自今年三月下旬遭受SARS肆虐之後,至五月底始逐漸趨緩,期間不僅造成人民心理的恐慌,而且衝擊到經濟成長和教育發展,影響層面相當大。教育處在SARS的陰影下,行政正常運作和校園正常活動都受到波及,影響方面包括: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延期、大學指定考試科目題型的改變、各項大型活動的延期或取消、學校畢業典禮的取消或轉型、教育經費因SARS產生排擠,SARS帶來了教育危機,亦是教育發展的轉機,本文特別提出後SARS時代的教育發展的八大策略:

1.強化校園危機處理系統,有效處理緊急事件;2,繼續推動生命教育方案,激發學生尊重生命;3.倡導行業工作倫理價值,實踐職業道德規範;4.落實學校衛生防疫教育,培養學生防疫知識;5.強化學生公民意識教育,培育公民意識素養;6.推動遠距網路學習系統,擴大學生學習管道;7.建構專業教育決策模式,發展正確有效決策;8.善用教育人力經費資源,提昇資源運用效果,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