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甲狀腺癌:概論與治療之最新發展

甲狀腺癌雖然不是人體中常見的腫瘤,但卻是最常見的內分泌惡性腫瘤。根據病理學的分類,甲狀腺癌有許多種類,其中較常見的有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癌、及分化對不良性甲狀腺癌。甲狀腺乳突癌及甲狀腺濾泡癌,即是所謂的分化良好性甲狀腺癌。大部份分化良好性甲狀腺癌的預後通常很好,這有賴早期正確的診斷和給予適當的治療。分化良好性甲狀療。值得注意的是,仍然有不少的甲狀腺癌,特別是甲狀腺髓質癌及分化不良性甲狀腺癌,對上述這些治療並沒有顯著的效果,因此發展新的治療策略及方法,以治療這些甲狀腺癌是有必要的。雖然目前已有相關的研究在進行中,但仍然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特是能否有效地應用在人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