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飛虎英雄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將軍

一、陳納德將軍(Gen. Claire Lee Chennault, 1890-1958)年輕時,放棄教職投身軍旅,畢業後留校擔任戰術教官,並潛心研究新的驅逐戰術,開發了日後輝煌的航空事業。 二、當時的主流思想多認為應以轟炸機為主導,而毋需大力發展戰鬥機。陳納德力排眾議;認為轟炸機不能單獨作戰,必需要有戰鬥機護航,否則易遭攔截擊落。陳賽德更聲言戰鬥機不應僅祗在轟炸機側駕護航,更應先行飛往遠處,摧毀敵機,清除障礙。 三、陳納德揚棄單機纏鬥的作戰方式;認為應採兩機協同作戰方式,並建立預調網與訓練,因而乃能在率領「飛虎隊」(Flying Tigers)來華助戰期間,迭建奇功擊敗在數量上佔優勢的日本機隊。 四、陳納德於對日戰爭勝利前夕光榮退伍,其後更與「飛虎隊」同仁組繚航空公司提供服務,並繼續在美國運用其影響力,大力技援自由中國。 五、陳納德雖然逝世已有四十四年之久,但時至令日仍然是一位知名人物,並廣泛地被視為二次大戰期間「飛虎隊」的極富魅力與知名的領袖。陳納德在遠東地區,對抗日軍部隊奮戰的英雄事蹟,更使他成為一位歷久不衰的傳奇人物。陳納德於一九五八牛逝世時,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更曾於報紙的首頁刊登其訃聞。 六、陳納德是否遠近馳名?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是否具有高度評價被視為是一卷空權思想家呢?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答案竟然是:不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