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國公司的移轉價格

本文探討跨國公司基於自身經營策略考量,就其內部營運部門間有關商品或服務之交易,訂定其移轉價格的考慮因素,以及美國與我國相關稅務法制規定。蓋跨國公司的移轉定價不僅涉及其母公司本身以及其分支機構所在各個國家相關法制規定,甚至國際規範,尚包括公司整體策略目標的考量。移轉定價政策的主要決定因素在於法律的因素、現金流量的需求、和當地環境的變數。固然從事國際經營之公司常運用移轉定價機制進行資金移轉、降低整體稅負以及提升整體企業績效之目的。惟以政府稅務法規限制了跨國公司設定移轉價格的自由,為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有關國家相關法律規範與政策走向,更應加以注意。跨國公司的多重目標將使其移轉定價政策變得複雜,移轉定價與利潤中心制之績效評估以及集權與分權制度之運作,亦有其互動與矛盾之處。租稅天堂中介角色和通用貨幣的選擇,在移轉定價目標的達成上也會產生重要效果。臺灣廠商對中國直接投資後,使用移轉定價的可能性似大。成本基礎的移轉定價制度可以提供公司彈性調整優點,惟大多數國家偏好容易被決定和監視的市場基礎定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