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善交通事故現場調查作業之研究

交通事故調查相關業務,對人民權益影響甚鉅,警察機關過去在負責交通事故調查作業方面之公平性或客觀性屢受外界質疑,民眾經常反映對警察處理交通事故不滿意的項目有「現場等候時間較久」、「涉嫌偏袒一方」、「服務態度不佳」...等。另外,監察院亦曾對相關主管機關未能妥善辦理道路交通事故相關業務,影響人民權益,損害政府形象,加以糾正。因此,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檢討與修正現行交通事故處理規範與其相關調查作業所需使用之調查表,主要研究內容包括:蒐集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對交通事故調查作業現況,並與國內現行規定比較;進行員警意見訪談與調查,以及針對調查作業規範層面與使用調查表層面進行問題檢討與改善,並研擬調查作業架構與具體調查作業內涵,期能建置完善之交通事故調查作業規範,提升交通事故處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