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訊商品的發展與定價策略--供需與價格彈性觀點

本文以「有無替代口」及「資訊商品支出佔消費者所得比率」兩個影響需求價格彈性之變數,將資訊商品生產者所處環境區分為「套牢區」、「逃離區」、「苟且偷安」與「自我挑戰」等四區,並依供需原理提出資訊商品的定價策略。建議生產者應掌握資訊產品的特性,避開「逃離區」與「苟且偷安區」。在產品道入期以免費或低價銷的方式建立基礎顧客群;在啟動網路效應,引發正反饋循環的同時,致力於生產客製化的產品。並利用網路所蒐集的消費者資訊,設計區隔市場的商品,差別取價以提高經營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