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交通警力配置模式之初步研究--以臺北市大安交通分隊為例

警力配置適當與否,關係著警察工作的成敗與士氣。適當的警力與合理的勤務制度,不僅使基層員警工作勞逸平均,而且能夠有效發揮打擊犯罪與維持交通秩序的功效。有鑑於此,本研究針對台北市交通分隊警力,重新檢討其勤務項目,據以推估不同時段各項勤務之最少(起碼)警力數,再運用數學規劃方法,求解最佳交通警力數與排班模式。經以大安交通分隊為實例計算發現,模式求解所得警力數比實際警力數少7名警力,分析主要原因在於現行台北市各交通分隊過於著重尖峰時段的警力派遣,而忽略平時交通狀況的掌握與突發事故的及時反應處置,這種勤務派遣方式,往往造成非尖峰時間多餘警力的浪費,實有改進空間。運用本研究所構建之模式,可有效提供實務單位警力配置與勤務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