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語之哲學諮商研究

早期的社會,原本就是以哲學作為諮商之用,哲學家就是專業的諮商師;人類面臨到那些問題,就會產生多少的哲學理論為這些問題提供解答。但曾幾何時?哲學在解決人類總總問題的魅力早已不見,而是由其它的學科一一取代,心理學和諮商就是在此情境下從哲學走出來。然而在社會學科愈專門化之際,人類所面對的問題卻是愈複雜化,無法由單一的學科去面對,於是乎,這些學科只好走回頭,重新尋找根本解決問題之道,哲學諮商即是在此趨勢下,來解決心理學和?商所無法面對的問題。論語是以對話的形式來突顯其哲學的內容,藉著論語來探討哲學諮商的理論與方法,或許可以在以西方哲學為主的哲學諮商另闢一條新路,同時也為國內哲學的發展增加生機。論語的諮商哲學可以歸結下列幾點:哲學諮商員必須是一位智、仁、勇兼具的「君子」。哲學諮商目標亦在讓被諮商者能夠不憂、不惑及不懼。哲學諮商方法是以「智性諮商」為主。哲學諮商歷程是短期諮商為主。

The main ideas of the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in the Analects can be summed up as follows: 1.A philosophical counselor has to be a wise, kind and courageous "gentleperson." 2.The goal of the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is to let the counselee not feel worried, fearful, and puzzled. 3.The method of the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is based on intellectual counseling. 4.The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is based on brief couns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