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立檢驗室文件化之品質系統

國內各檢驗室針對檢測分析作業建立之標準程序雖行之有年,然而相對於品質系統之立卻相當陌生,在觀上亦多不認同其重要性。直至近年來,生技產業國際化的影響與認證機構積極的引介,政府部門亦漸漸了解檢驗報告要獲得國際認可,須先具備完善的品質,取得國際認證。醫院評鑑中針對檢驗領域標準的建立,其重心已從專科檢驗作業,轉向品質系統運作之整體評估。建立文化化品質系統,清楚定義組織、人員、設施與設備、補給與庫存、檢測流程管控、文化與紀錄、品保作業、不符合事件處理、流程改善、服務與滿意、內部稽核、管理審查等之品質系統要件,運用於分析前、分析、分析後與資訊管理的檢驗作業中,確保優良的品質,實為檢驗主管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