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宋文》所收碑銘之宋初內臣史料初考

本文分別考辨宋初內臣二十六人之生平事蹟,主要取材自《全宋文》第一至第八冊所收載的碑銘題記,並參用對照數種《全宋文》未收錄之宋人碑銘集,以及北宋史研究的幾種最基本料如《宋史》、《續資治通鑑長編》、《宋會要輯稿》,另及相關的宋人文集與筆記。本文所考之宋初內臣中,既有位高權重之大檔,也有名不見經傳的小黃門。透過這些相關的考述,無疑能在史料上大大補充了宋史研究者對宋初內臣各方面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