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韜《遁窟讕言》探析

蒲松齡的《聊齋誌異》是短篇小說史上前無古人的藝術珍品。他使文言小說萎頓了幾百年之後重新崛起,並發展到光輝的頂峰。故自然在清代掀起了一股仿擬的風潮,王韜的《遁窟讕言》即是其一。或許以人物刻畫、情節鋪陳等藝術成就來說,《遁窟讕言》都難以與《聊齋》媲美,然此書所蘊含的思想意識,反映的社會狀況,卻與《聊齋》一般豐富而充實,足可在小說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本文即以《遁窟讕言》為主題,先略述其作者生平、成書過程、版本概況等外圍問題,再將書中內容概分為神怪靈異、奇人異聞、女性事蹟,與其他題材作一介紹;最後則針對反映現實弊病、寄寓人生理想、宣揚傳統道德、贊頌自由愛情等四方面探析《遁窟讕言》之思想內涵,俾使《遁窟讕言》的面貌與價值能清楚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