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嚴歌苓《扶桑》的歷史抒懷

嚴歌苓的小說《扶桑》是一部敘述華人移民的滄桑血淚史,她在寫作《扶桑》的理由之一,是要尋找她筆下移民故事的「根」。尋根的概念本身就是企圖追溯、建構自我歷史的一種說法。而歷史書寫體後設小說的特色,就在於創作者透過將過去與現今的雙重呈現批判式的重新探訪,嚴歌苓在構思《扶桑》時,就是帶這種心境與態度去接近歷史的。也因此其中作者以一個「我」做為一個全知觀點的介入,但同時這個「我」又可以穿越時空的與小說中的主角扶桑對話,使這部小說在古今、中外的兩相對照中,呈現出不一樣的歷史情懷。本文即以嚴歌苓的這部得獎小說《扶桑》探究她在面臨歷史的時候,是如何的解構及建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