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中國詩學的實踐性

本文擬就中國詩學的實踐性作一哲學的考究,這主要包括兩方面的辨析與釐清的工作:一是「實踐」在中國文化中的含義為何?二是「詩意」中的「志」作何解?本文為,「實踐」在中國文化中的含義就是人通過除欲去執的工夫讓實踐主體(如良知)在生命中動專甚至完全作主,其動轉或完全作主後,人的生命呈現一種道德的修養境界,而這種境界不可用邏輯性的語言分析定義,只可用詩性的語言「托」出,這便是「詩言志」,故「詩言志」中的「志」便應解類作者的人格修養境界,這樣,詩便與作者的實踐有了關聯。同時,讀者亦只有加強自己的人格修養,方可體悟到作者在詩中呈現的人格修養境界,這便是中國詩學詮釋中的「以意逆志」,如是,詩便與讀者的實踐有了關聯。又因為這種人格修養境界並不是機竅沈濁的「密窟」,而是吉祥止止的「虛室」,故這種境界由詩呈現出來,其風格必定是平淡簡遠的,這是中國詩歌的最高風格,而這種風格不能從審美趣味中「求」得,只能從人格修養中「修」來,這是中國詩學的實踐性的究竟了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