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女休行〉本事及其所反映之漢代復仇風尚探析

郭茂倩《樂府詩集》共收有三首〈秦女休行〉,作者分別為左延年、傅玄與李白。歷來對於〈秦女休行〉的研究,主要中在本事上的歸判,自胡適首先以「母題」(Motif)流變的觀念來討論左、傅兩首〈秦女休行〉的情節與本事的關係,並認為左詩是故事的前期狀態,傅詩已是後期狀態,此一觀點雖為不係學者認,但也存在著質疑反對的聲音。至於李白的〈秦女休行〉,因其基本情節與左詩大致相同,兩詩所據應為同一素材,故可歸為同一系統。因此本文僅討論左、傅二詩本事等相關問題,以期能進一步清兩詩本事上的異同與糾葛。此外,並從歷史背景、法律制度、社會風氣等角度,來檢視〈秦女休行〉所反映出的漢代復仇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