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禁憔悴一春中--葉小鸞《返生香詞》研究

葉小鸞(1616~1632)的一生雖然只是清悠無塵的閨中少女,欠缺對人生真正深刻的體驗,但因其所受的家庭文化薰陶與早熟敏銳的天賦,竟成就了她在晚明閨秀詞壇不可撼動的地位;本文從內容與形式技巧兩方面來探討這位奇慧早夭的才女所著的《返生香詞》。 《返生香詞》共36調90首,在內容上主要是善感的小鸞對閨怨情愁的敘寫,其次是能展其個人獨特審美風味的詠物詞;而稟性夙慧的小鸞在現實生活的極度壓抑下,也寫成多首追尋遁世仙境的詞篇;再加上大量傷春詞作的嗟嘆,竟讓正值荳蔻年華的青春生命流露出無限的悲哀,終而成為香消玉殞的奇讖。 《返生香詞》在整體上所要現屸來的春花秋月所構成的哀怨情懷,故在語言上顯得相當纖美精緻;但在這華豔的筆墨下所氤氳的卻是小鸞早熟的憂鬱,從而構成清雋幽婉的詞境,也成就了小鸞詞作清空秀逸的主導風格;另外小鸞也善用擬人、譬喻、對偶與典故等修辭技巧來表現她不凡的文字駕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