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溫泉觀光休閒產業投資開發決策之研究

隨著國人生活品質提升與休閒意識的興起,溫泉觀光休閒產業是近年來持續蓬勃發展的綠色產業之一,而溫泉法案的立法通過,更使得許多欲經營此產業的財團也紛紛「加碼」投入此綠色產業,而這影響所致,也將使國外投資者進入臺灣溫泉產業之經營行列,進而促使溫泉區之開發潛力將擴張數倍以上。然而投資的決策是需要審慎評估的,並以獲利之角度來考量是否進入投資或者退出市場。因此,本研究將運用實質選擇權法(Real Options Approach; ROA)模式,提供國外溫泉館業者進行動態決策評估時,另一種不同的思維方式,而本研究之主要特點為(1)以營收為投資決策變數,利用歷史資料顯示其變動成長過程依循幾何布朗運動(geometric Brownian motion; GBM);(2)使用進入與退出模型之探討方式,更能符合實際營運模式;(3)透過數值分析與資料模擬分析,更能清楚呈現實質選擇權法與淨現值法(net present value: NPV)之差異。本研究其能經由以上之分析方式,做為投資者進入或退出臺灣溫泉觀光休閒產業參考,最後,並佐以相關之行銷策略以提供溫泉業者做為行銷管理上之建議,期能結合財務與行銷的考量來達成投資者成功經營溫泉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