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光電產品預測之研究:以LED為例

近年來,國內光電產業之總產值節節上升,其高度成長的主因乃1998年度供不應求之顯示元件如今已大幅增產,同時更由於大畫面顯示器等新產品不斷地問世,且光傳送機器、設備之持續成長乃是另一項重要的因素。網際網路之普及帶動了通信機器的成長,而輸出與輸入、顯示相關產品與零組件之需求熱絡亦促使其他產業之繁盛,在波動效果影響下,使光電業呈現一片光明美好的遠景。近年來在顯示元件、光傳送機器與設備、DVD相關、WDM傳送用發光元件與光被動組件備受各界關注。因此若成功的預測出市場的需求(銷售量),將對本產業的獲利情況有著莫大的助益。本文選定光電產品中的小型發光二極 體(Light- Emitting Diode : 簡稱LED) 為例,佐以Shiskin模型施行預測,並透過統計檢定以驗證預測的可接受性,並進而對光電產品提供一有效之預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