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納入金控公司之14家銀行經營績效分析

本研究針對臺灣上市櫃共14家金控公司之子銀行為研究對象,以民國90年12月19日第一家金控公司開始成立的次一年度為觀察期間,觀察目前14家金控公司在民國91年中,本身14家子銀行的經營績效。其中因為中華開發的營業性質與一般銀行不同,故不納入本究樣本中。本文先以資料包絡法(DEA)評估個別銀行的技術效率;然後Tobit截斷回歸方程式討影響銀行技術效率值的因素。結果發現如下:(一)有四家銀行處於無效率狀態。(二)非效率銀行有兩家來自於純技術無效率,兩家來自規模無效率。如要改善整體銀行的效,前者應從純技術效率下手,亦即應該以最適當的投入來創造最大的產出。後都應從規模效率下手,亦即應當擴增生產規模以改善效率。(三)逾放比率、資產報酬率、利率敏感性缺口與淨值比率以及流動準備比率皆會影響銀行的經營績效。(四)放款品質對銀行經營績效會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