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匯率變動對股價報酬之影響性研究

在自由化、國際化的政策下向下,新臺幣匯率波動幅度將比以往更大,使得匯率變動對國內進、出口廠商營業利益的影響更為提高。匯率變動所產生的外匯風險是臺灣企業在營運過程中所面臨的風險來源之一,將會對企業的價值產生影響,甚至會反映到該公司的股票價格變化上。所以,本篇論文之主要研究目的,在於以臺灣股票市場為研究對象,藉由實際資料收集與整理,使用Bartov and bodnar (1994)兩位學者所提出的方法,針對股票異常報酬率加以研究,探討其是否由於匯率變動而反映在股票價格變化上。 在探討前兩期的匯率變動對當期股票異常報酬率影響的情況下,可得知當期、前一期以及前兩期的匯率變動,在α=0.05之下,對股票異常報酬率有顯著的影響。 本研究採用Fama and MacBeth(1973)提出的方法,針對每一年度的股票異常報酬率再次進行實證,探討當期、前一期以及前二期的匯率變動對以萬票異常報酬率的影響。根據此實證結果,得知當期以及前一期匯率變動對股票異常報酬率的影響。李據此實證結果,得知當期以及前一期匯率變動對當期股票異常報酬率有顯著的影響,而且虛一顯著性影響並不是由於迴歸殘差之間存在正的橫斷面相關所造成;而前二期匯率變動雖然對當期股票異常報酬率有顯著的影響,但是經由Fama and MacBeth technique針對每一年度加以實證,發現此一顯著性影響卻有可能是由於迴歸殘差之間存在正的橫斷面相關所造成的。 依據實證結果,得知並無法在事後期間,根據此實證結果買賣樣本公司的股票而獲得顯著的異常報酬,表示無法根據匯率變動的情況來獲得較佳的報酬,同時也說明了一點,匯率並不是影響臺灣股票市場價格變化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