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訊安全技術支援網路銀行功能之研究

在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與電子商務交易日形普及的刺激下,網路銀行的設置已成國際銀行間普遍發展趨勢之一。國內銀行行業也紛紛設立網路銀行以鞏固原有市場並試圖吸引潛在顧客。根據2003年9月份的「ARO網路測量研究」報告顯示【1】,2003年7月份臺灣網友在瀏覽網路銀行的不重複訪客人數高達382萬人,顯示臺灣網路銀行前景可期。然後,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研究顯示,半數以上的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銀行服務,卻步最大的疑慮在於網路安全問題。客戶對網路金融交易安全信任不足,將是網路銀行必須面對的最大課題。本文主要是探討相關資訊安全技術及該技術可支援網路銀行之功能,以期網路銀行能持續保有最佳服務品質和更多的加值服務,業者可加強線上交易環境的安全性,讓網路銀行的經營確實發揮其競爭優勢,並降低成本,為銀行永續經營締造更佳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