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病人姿勢對通氣的影響

經常改變身體姿勢與體位不論對人或動物都十分重要,甚至在睡眠中也不例外,改變姿勢對生病的人或動物來說也相當重要,不論臨床經驗或相關實驗證實,當改變病人或動物的體位或姿勢時,能改變呼吸道肺泡及肺血管床區域的張力,其主要機轉是通氣和血流搭配比例的改變,本文從肺容積、肋膜壓力、肺部機械力學、通氣與血流等關係,探討姿勢改變相關生理變化,臨床上病人姿勢與體位改變對呼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