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重回饋訊息對於網球發球技能學習之影響

網球運動技能包涵了速度、高度、回擊次數、遠度、準確、姿勢、韻律、協調等等項目,而研究者在網球選修課教學過程中發現,網球發球的技能、種類、變化,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難度較高的項目之一,常在課程安排的比賽中發生雙發失誤,甚至影響學生的學習心態。本文之研究目的主要在尋找利用三重回饋訊息對於網球發球技能學習之影響,藉此尋找出最有利於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之方式。研究者以國立暨南大學90名選修網球課之大學生且全無學習過網球技能之經驗為受試者,實驗期分為三個階段,依序分別為側旋發球教學期、上旋發球教學期和平擊發球教學期,分別讓90名受試者學習三種不同網球發球技能,三個實驗時間分別為兩週10次、三週15次和四周20次,並在實驗操作之前、後和結束後7天實行前、後測與保留測驗,所得之數據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來考驗各技能組的學習效果與保留效果。若達顯著性差異,便以LSD事後比較法考驗之。結果發現:一、在後測部分,三重回饋訊息對平擊發球學習的效果最佳,側旋發球學習效果居中,上旋發球學習效果最差。二、在保留部分,三重回饋訊息對平擊發球學習的保留效果最佳,側旋發球保留效果居中,上旋發球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