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武術散手運動員訓練期與競賽期的營養供給

武術散手是一項綜合拳打、腳踢及摔技的高強度競賽項目,根據散手競賽規則,每場比賽採3戰2勝制,每局淨打2分鐘,局間休息l分鐘,其能量供給系統與拳擊及800公尺跑相近,因而將其歸類為乳酸系統。運動員的優秀成績表現雖有遺傳的影響,但最根本的影響因素,來自於有計畫的科學訓練及營養條件,散手運動員的飲食該如何調配,能滿足所需之營養,又能將體重控制在規定範圍內,是運動員及教練所必須了解的,而大多數的體重分級項目運動員,在減重期間,以劇烈的手段快速減輕體重,忽略了營養攝取的重要性,導致減重後體能的下降,不只影響運動成績表現,也損害到健康;因此,建議運動員應提早做減重的準備,且在減重期間應以高醣低脂的食物為主要選擇,以避免減重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