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現金卡消費者消費知識與消費意願之研究

臺灣總體金融環境快速度遷,金融機構紛紛發展獲利高、風險分散的個人消費金融業務以提升競爭力。現金卡為目前各行庫積極推廣之主要新興商品,故消費者對現金卡之消費行為研究乃當務之急,特別是有關消費知識種類、來源與消費意願之比較。本研究究擬透過抽樣調查法探討不同消費意願與特性之消費者,其知識種類、來源及人格特質之關聯性,以分析現金卡這種新興金融商品之消費行為。研究發現: (1)消費者現金卡知識種類可分為「主觀因素」、「熟悉度因素」、「知名度因素」、「優惠因素」、「設計因素」與「求急因素」等六項類型。 (2)不同特性之湖費者所重視的知識類型奕有所差異。 (3)開放性人格特質的消費者較能接受現金卡產品 (4)具申辦或使用現金卡經驗的消費者之再申辦現金卡意願較高,同時,使用頻率愈高者,其願意申辦現金卡的比率愈高。 (5)影響現金卡消費者知識種類接收,如電視、廣播、網際網路等知識來源,所影響的現金卡知識種類並不相同。經驗證發現,電視或電臺廣告所傳遞的僅是求急性功能的知識,行政院金管會擬禁止電視或電臺現金卡廣告的政策,影響效果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