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初學者表現併腿直膝慢舉倒立之運動學分析

一場正式的柔道比賽,女子組、男子組各為5分鐘。在現今國際體壇上,平均每場比賽的持續時間從5秒~180秒,其主要能量系統為無氧性。在柔道競賽的過程中,必須以力量、速度為前提,並且以抓、抱、拉、摔、壓、推、扣等七項身體動作為基本型態,依比賽場上對手多變的攻勢,做出各種技術動作,在最短的時間內,以破勢、取位、施術之技術展現順序,運用合乎比賽規範的技術摔倒對手或壓制住對方而得分,勝負往往都在一瞬間發生。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經由探討柔道的競賽過程及技術展現方式,探討分析其專項體能訓練的重要內容,並提出建議之訓練計劃的安排,需依照解剖適應期、最大肌力期、爆發力與肌耐力轉換期、比賽維持期、過度期之順序與各階段不同訓練目標來編排訓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