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急診室的疼痛處置

疼痛是病患到急診室最常見的主訴。之前的研究顯示在急診室有全面性吝於給予止痛藥(oligoanalgesia)的現象,一些心理及知識上的誤解是造成不充分止痛治療的障礙。唯有透過加強對疼痛神經學的了解,多與病患溝通,多方考量科學、情感及人性方面的知識及加強教育推廣,才能改善急診病患的疼痛處置。The 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 (JCAHO)最近訂定新的指引,積極強調疼痛控制的重要性,建議醫院應將治療疼痛列為第五個生命徵象。另一方面,急診醫師還要考量到處方藥物誤用及濫用所衍生的法律問題。因此,本文就急診室的疼痛處置做一廣泛及深入的介紹。